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思政动态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在山东大学第二届思政短视频大赛中荣获佳绩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0 点击数

近日,山东大学第二届思政短视频大赛获奖名单公布,继续教育学院策划制作的《百年大党长盛不衰的精神密码》《戴望舒:< 我用残损的手掌>》和《发现药物之美,展现技术之趣》分获一、二、三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段立国、文学院马兵和药学院王海钠担任主讲教师。

《百年大党长盛不衰的精神密码》

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历经百年而长盛不衰,何以能够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最大秘诀是什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为什么强”的精神密码。《百年大党长盛不衰的精神密码》通过伟大建党精神,含蕴马克思主义精神信仰,含蕴民族复兴的精神动力,含蕴敢于斗争的精神意志三个方面的解读,让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戴望舒:< 我用残损的手掌>》

《戴望舒:< 我用残损的手掌>》是对中国现代主义诗歌的领袖诗人戴望舒和其代表性诗歌的解读。戴望舒一生发表了一大批高质量的鼓舞人们去抗战的文艺作品,对中国新诗的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通过讲述诗人抗战文艺工作的人生经历、《我用残损的手掌》的创作背景以及这首诗歌所赋予的内在思想含量和精神鼓励,歌咏了解放区如太阳一般的春天般的温暖的、蓬勃向上的力量,弘扬了阔大的家国情怀,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落实育人育才的有机统一。

《发现药物之美,展现技术之趣》

《发现药物之美,展现技术之趣》带领我们领略了显微镜下药物之美,同时了解药物发现发展随着分析方法技术的更新而不断前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已深入到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中,药物在全面健康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小小"一粒药",承载着国家对民生的关切。

近年来,继续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建设内涵式发展,其教学主题、教学内容、教学案例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及时展现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方针政策,充分及时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同时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在潜移默化中进行思政教育,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的有机结合,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激发创新创造潜能,促进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力素质的提升,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机统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沈翔、刘灿伟

责编:郑寅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