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思政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继续教育类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现代汉语”入选新华网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0 点击数

近日,山东大学继续教育类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现代汉语”入选新华网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已上线“新华思政”教学服务平台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现代汉语”新华网课程网页

文学院张燕芬副教授讲授“现代汉语”

“现代汉语”课程是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课程,负责教师为文学院张燕芬副教授。课程思政设计以国家的语言文字政策和法规为依据,系统地讲授现代汉语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同时,将理论知识用于分析与语言文字相关的社会热点,启发、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分析语言现象背后的语言规律,加深对汉语的认识,说好、用好国家的语言文字,由此更加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其教学案例从当下流行的网游主题曲入手,引入汉语语音存在历时演变的现象。以主题曲中的中古音唱段为分析的切入点,介绍中古汉语到现代汉语声母演变的主要情况,引导学生认识古今声母差异,认识各地方言对古汉语声母有着不同的继承关系,源同而流异。

“现代汉语”课程遵循继续教育教学规律,鉴于成人学生生活经验丰富、学习需求明确等特点,教学策略基于问题式、协作式、生活化等各类方法和手段的运用,发现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融入课堂,以点带面,以学带教,创新教学方法,让教与学能够始终齐头并进,将思想政治教育自然贯穿于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活动之中,分别采用“座谈+现象剖析”“案例+研究学习”“直播+分组学习”等方式来开展教学活动,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提升教学质量。

新华网课程地址:

https://xhsz.news.cn/curriculum/detail/809

审核:沈翔、刘灿伟

责编:郑寅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