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动态 > 正文

【案例分享】创新疫情防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国家公共卫生治理 ----中国高校远程与继续教育优秀案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4 点击数

摘要:本文以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基层疾控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培训项目为例,介绍了项目的创新性培养模式和卓有成效的培训考核方式及结果,为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提供思路。

案例亮点:培训方案设计充分结合了新冠疫情防控的需要以及培训对象的工作需求,理论联系实际,以实验操作为主,切实将培训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验操作中。

一、项目背景

(一)专业技术人才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国近百年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抗疫取得显著成效离不开专业技术人才的共同努力,他们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是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中央抗疫国债疾控类项目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卫疾控综合便函〔2020〕91号),制定了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提升管理工作方案。山东大学高度重视,积极承担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开展基层疾控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培训项目,为疾控机构培养大批专业性、实用性技术人才。

IMG_256

二、主要做法

(一)以契合培训需求为目标的培训方案设计

深入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对培训目标进行归类、整理、确认,加以分析,结合我省疫情防控实际需求和能力现状,依据培训对象的岗位需要,制定培训细则,重点满足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技术培训需求,设计、优化培训内容,形成与培训需求相契合的培训方案。

(二)以提升专业能力为目标的课程选择

在前期深入有效的培训需求调研分析基础上,针对培训对象以从事实验室检测工作的专业技术骨干为主的特点,优先将从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相关人员纳入培训范围的情况,合理设计培训课程知识体系,选择有层次、有深度的培训内容,以提升学员专业研究能力。

(三)以提高培训效果为目标的培训模式设计

为保证培训效果,采取理论培训与实操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借助我校师资的专业知识、理论研究和科研成果优势,通过课堂讲授、实验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不断提升学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在培训重点上,根据实验室检测人员的岗位需要,合理分配培训时间,注重实验操作培训,理论培训占总培训的六分之一,其余培训均为实验操作,提高实验室检测人员检验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以适应岗位需要为目标的培训考核要求

培训考核包括过程考核和结业考核。其中过程考核内容包括出勤情况、参加业务学习情况和培训指标完成情况等方面。结业考核包括理论考核和实践能力考核,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采用盲样检测形式进行考核。参加培训人员全程参加培训,至少完成1个实验室质量控制方案,1份风险评估报告,独立完成2-3项所培训的检验检测项目。通过严格的培训考核要求和产出要求,提高学员学习积极性,达到预期的培训效果。

三、项目成效

(一)强化实践教学,提升专业能力

我校基层疾控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培训项目,充分体现了需求导向的特征,根据检测人员的岗位需要及培训需求,制定了实验室检测领域内深入、系统、完整的知识体系,强化实践教学,注重实操培训,着重进行实验操作,精准对接,按需施教,培训学员的检测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IMG_257

IMG_258

(二)严格培训考核,提升培训质量

在保证学员根据所学知识进行常规性的研讨交流的基础上,我校基层疾控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培训项目对培训产出提出了明确要求,让学员带着学习任务参加培训,切实提升了培训效果和质量。

四、项目启示

(一)创新教学模式,增加培训实效

一是,注重实操培训。培训过程中,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将理论转化为实际操作,通过实践检验培训成效。二是,创新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新方式。后疫情时代,充分发挥线上教育大规模、个性化优势的同时发挥线下教育互动化、实操化优势,促进两种教育的衔接与融合。

(二)引入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新内容

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的改变必然带来人才培养内容的调整。第一,设置综合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新目标,以适应当前社会需要。第二,加强数字信息技术技能学习,增强数字信息技术技能教育。

(三)建立培训质量管理体系

增强培训质量的保障机制,对培训目的、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培训实施、培训效果评估等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培训组织者可以及时掌握培训过程中各个培训环节的信息和要素,正确分析各个环节的质量与效果,规范培训工作流程,确保培训工作有效实施,提升培训工作的标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责任编辑:秦楚韵